一叶一菩提

文笔渣渣一枚

欲买桂花同载酒 5

  半月后,洛阳城东。


  一处瞧上去有些破落的小屋中点着一盏不甚明亮的油灯。


  灯盏里所剩的油并不多,只能堪堪照亮长桌上的一隅,不过这对于这间屋子里的人来说倒也完全足够了。


  不大的长桌前稀松地围了一圈人,其中有男有女,有老有少。


  一张有些泛黄的地图就已经占据了大半张桌子,而余下的那一点位置也被一张绣着纹样的锦缎旗所占据。


  “我去!”


  良久的沉默之后是一道极为坚定的女声。


  众人循声望去,只见开口说话的是一身着华丽舞裙的女子。


  “姐姐...”


  这女子身后另一身着寻常服饰的女子含着眼泪唤了她一声,但之后的话却是无论如何也说不出来了。


  霎时,屋内陷入一阵诡异的沉默中。


  没有人说话,也没有人有什么动作。


  他们所有人心中都明白,女子这一决定意味着什么。


  “李嗣源身边高手众多,明日庆功宴,我们当中,只有我才有机会靠近李嗣源。”


  见众人不语,女子继续补充道。


  她心中自然也是明白,自己明日面对的多半是九死无生的局面,可这件事总要有人做,而她,不过是最合适的那一个罢了。


  再说了。


  死,是他们从成为不良人的那一天起便应当做好的准备。


  现在,不过是时机到了而已。


  女子的话音落下,屋内便再次陷入了长久的沉默中。


  直到被一声极其轻微的嗤笑声打破。


  “嗤,刺杀李嗣源?”


  男人的声音很轻,轻到若不是所有人都处于沉默的状态中,恐怕这句嗤笑便会被淹没。


  男人的声音是从小屋门口传来的,众人循声望去,只能瞧见一道匿在阴影中倚门而立的身影。

他们虽然瞧不清这人的正脸,但是单凭身形判断,也绝非是他们所认识的人。


  一时间,寂静的小屋内尽是刀剑出鞘的声音。


  “如此急着送死,倒不如直接在府衙门口大声喊出你们不良人的身份来得痛快。”


  男人这句话的声音倒是比之前大了不少,只是这话中明晃晃地讥讽之意却是在疯狂挑动着屋内几人的怒火。


  几人几乎是不约而同地紧了紧握着兵刃的手。


  “你是何人?”


  组织此次会面的负责人率先出声打破了此时有些僵持的局面。


  “她负责刺杀,你们呢?”


  然而那带着斗笠,始终立在阴影中的人却根本没有理会他的问题,而是自顾自地继续道。


  “明目张胆地攻击安喜门?”


  只不过,男人的话却让负责人实实在在地吃了一惊。


  这的确是他之后的计划,可他明明还未及说出口,这人到底是如何知晓的?


  他想不通。


  “你...你怎么会知道?”


  万般惊讶之下,他竟是不自觉地便脱口问了出来。


  直到话音落下,他才方觉出不妥来,悔得恨不得抽自己一耳光。


  若是这人有什么歹意,他们岂不是连最后的退路都没有了?


  虽然这退路的希望到底有几分,他其实也不太摸得清楚,但哪怕是只多半分希望也是好的。


  “你究竟是何人!?”


  事已至此,即便他心中再如何懊悔也是于事无补,是以他只得厉声询问门口那人的身份,此时此刻,他只盼这人是友非敌,否则,洛阳仅存的这些不良人只怕也是要全军覆没了。


  “天子夜半来此,应当不会仅仅是来嘲讽我等的吧?”


  一旁从踏进这间屋子便一句话都未曾说过的段成天却在这时突然开了口。


  只是他这话却颇有些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意味。


  “什么!?”


  话音未落,当‘天子’二字响起时,屋内几人均是惊讶得看向段成天,而后又瞬间回过神来死死盯着立在门口的李星云,瞳孔微缩。


  负责人的心中此时此刻仅存一个念头,李星云既然能寻到此处,他们几人今日恐怕是凶多吉少了,但他无论如何都要保下洛阳的不良人,哪怕只有一个也好。


  念头流转间,他已然将自己手中的刀尖对准了依旧倚门而立,未曾因自己的身份被认出而有半分动作的李星云。


  只要李星云有任何动作,他便会立即冲上去,哪怕拼上他这条命,也要想尽办法为他的伙伴们争取片刻逃生的机会。


  负责人再次将目光投向一旁的段成天,天罡三十六校尉天速星的称号可不是白叫的,这里最有可能在瞬息功夫内逃出生天的恐怕也就只有他了。


  然而段成天却根本没有看到他的目光,一个人微低着头,垂眸不知在想些什么。


  这让他一时间也不敢轻举妄动。


  生机转瞬即逝,在没有和同伴达成默契的前提下,他若出手,也只不过是白白牺牲而已。


  但这样僵持的氛围还能持续多久,他心中也并没有谱。


  若是李星云突然发难,他们只怕是...


  只是无论他心中再如何焦急,老段不配合,他也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眼下只盼着能拖一息便是一息。


  在负责人心思百转之间,李星云终于微微抬起了头,锐利的目光直射屋内的人,让众人心中忍不住打了个寒战,握着兵刃的手也更加紧了几分。


  借着屋外皎洁的月光,李星云一直隐匿在斗笠下的脸,此时也终于能被人看清了,只见他唇角微微勾起,随后便对着段成天出声道,“当然不。”


  “那你便是来杀我们的?”


  段成天忽的抬头,直视着李星云的双眼。

他说的虽是问句,但目光中却带着十成十的笃定,不是笃定李星云是来杀他们的,而是笃定李星云是来救他们的。


  李星云瞧着眼前人笃定的目光,忽的就笑了,笑得很是开心。


  他实在是没想到,不良人中竟还有对他想法如此洞悉的人。


  尽管这一路上他救下了不少的不良人,但他们无一不是想要找机会杀了他的。


  而今...


  忽然间,他觉得,抛开眼下迫人的局势不谈,他做的这些都还是有意义的。


  “星云,林轩已经准备好了。”


  当他正准备回答时,身后却忽然响起了雪儿那熟悉的嗓音。


  于是,屋内众人便发现,天子偏头看向已行至他身侧的人的目光似乎瞬间便变得温柔下来。


  “嗯,辛苦了。”


  啧,声音比起方才,也温柔了不少。


  想来,这位应当便是那位传说中,让天子几次三番拒绝大帅登基称帝的提议,只想闲云野鹤,醉卧美人膝的美人了吧。

评论(3)

热度(14)